附属医院顾志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《关节炎与风湿病》杂志上发表

发布时间:2023-11-15 16:00:319阅读次数:12来源单位:附属医院责任编辑:

11月10日,国际风湿免疫学权威期刊《Arthritis & Rheumatology》(《关节炎与风湿病》)在线发表了附属医院顾志峰教授课题组题为《Single-cell profiling of bone marrow B cells uncovers early B cell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associated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》(系统性红斑狼疮骨髓B细胞发育障碍的单细胞图谱)的研究论文,首次揭示了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(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,SLE)骨髓B淋巴细胞的免疫学特征和发育障碍的机制。

SLE好发于青年女性,可累及多器官多系统,导致患者功能损伤、生活质量下降、甚至死亡,是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原型,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数百万人。SLE的一个标志是B细胞异常活化、耐受性破坏和大量自身抗体的产生。目前对SLE中B细胞的认识主要聚焦于外周血。骨髓作为B细胞发育、分化和成熟的场所,有关SLE患者骨髓B细胞是否存在异常及其细节研究尚不多见。

在本研究中,项目组通过应用scRNA-seq、scBCR-seq、高维流式细胞技术,对来自SLE患者和健康供体(HD)的骨髓及外周血B细胞进行单细胞测序及免疫分析,首次报道了SLE群体中存在部分患者(SLE EBlo组)骨髓早期B细胞发育分化障碍,这部分患者同时呈现出临床疾病活动度增高、症状加重、骨髓及外周血炎症水平增高等现象。与骨髓早期B细胞发育正常组患者(SLE EBnor组)相比,SLE EBlo组骨髓及外周血B细胞与I型干扰素信号、代谢信号通路异常活化、以及BCR repertoires异常表达相关。患者临床缓解后,骨髓B细胞的上述异常免疫学表征均能得到有效逆转。

该研究揭示了SLE患者受累器官之一骨髓中B细胞的异常免疫学特征,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SLE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中枢耐受性破坏。SLE EBlo和SLE EBnor组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疾病状态或亚型,有助于实现SLE患者的精准分型及精准诊疗,并为理解SLE的发病机制和干预途径开辟了新的视角和可能性。

附属医院顾志峰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,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张晓明教授、哥伦比亚大学盛自章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。6163银河网站医学院2020级博士生董晨为本文第一作者,哥伦比亚大学郭义成、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博士生陈泽川、李腾、6163银河网站医学院博士生季娟是本文共同第一作者。6163银河网站附属医院为本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。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。

《Arthritis & Rheumatology》(《关节炎与风湿病》)创刊于1958年,是Wiley旗下的一本top期刊,美国风湿病学会官方期刊,为风湿病领域公认的老牌高水平期刊。中科院SCI分区为一区,影响因子为13.3。

相关链接: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37946666/

(傅轩)

最近更新